在职研究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在职研究生-在职研究生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人工智能药学项目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   阅读次数:5502

一.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与相关学院简介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是浙江大学发挥高水平大学优势,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推进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培养造就更多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的重大举措。学院定位为高水平专业型学院,紧密依托浙江大学高水平的综合办学优势,坚持“政府主导、校企协同、复合交叉、国际合作”,努力打造成为支撑我国和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高级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和工程领域的产学研创新平台;学院积极推进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按照“高层次、高素质、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探索应用型、复合型、创新性的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体系。

浙江大学药学院是国人最早创办的现代高等药学教育院系之一,为中国现代药学和制药科技的发展培养了大量领军人物和专门人才。学院师生秉承“明德弘药”院训,以“为人类健康,创一流药学”为使命,瞄准药学学科前沿和国家发展重大需求,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和取得重要影响的原创性科学研究成果为目标,凝炼学科方向,强化学科内涵,突出学科特色,不断实现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跨越式发展。2016年药学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类,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2019年9月,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位列ESI排名全球第55位,为浙江大学进入ESI排名前1‰的8个学科之一,已跻身国际一流学科行列。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秉承着“人为本,和为贵,变则通”的文化理念,坚持以培养求是创新、与时俱进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顶尖计算机人才为使命。先后培养出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陈左宁、陈纯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等杰出人才。计算机学院下设5个系、4个研究所、3个中心,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设计学4个国家一级学科以及人工智能交叉学科,拥有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列车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1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年9月,计算机学科ESI学科排名世界前1‰,列全球第22位。USNEWS计算机学科排名全球第十,已跻身国际一流学科行列。

 

二.  项目背景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国确定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为实现我国从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转变,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药物研发成为重中之重。新时代药学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新药研究正在进入由模仿创新逐步向原始创新转变的新阶段,必须以更高的站位和更宽的视野谋划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战略。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有效提升药物研发速度,缩短研发周期,节省资金投入,提高新药研发成功率,实现人工智能+制药,将是我国制药工业发展换挡提速,加快追赶国际领先水平的重要战略机遇。

近几年,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新型AI算法被引入到新药研发、生产制造和临床应用的各个层面(包括候选药物挖掘、化合物筛选、成药性预测、靶标发现、药物晶型预测、疾病标志物挖掘、辅助病理生物学研究、药物新适应症挖掘、智能制造、精准用药等),极大提升了相关方法的准确性,有望推动创新药物靶标发现、先导化合物发现、设计和评价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人工智能新药研发已经成为医药领域的新发展趋势。国内外著名高校,如麻省理工学院、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南京大学等也都成立了人工智能+药学的专门研究机构,布局人工智能制药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为适应人工智能制药领域的重大需求和发展趋势,亟需培养能够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新药创制研究和工程应用的高层次、复合型专门人才。

 

三.  项目特点

本项目采用“项目制”培养,面向新药创制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我国制药工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从专业生源和课程培养体系改革入手,开展多学科复合交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使之掌握药学、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管理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实现生物医药产业与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培养能够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新药创制研究和工程应用的高层次、复合型专门人才。

依托工程师学院,建立起与行业、企业的合作,通过共建研发实验室、共建实训基地、共建专业课程、共建师资队伍、共同推进技术创新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企业的紧密合作,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办学体制。

 

四.  项目培养特色

1.       课程培养:专业课程体现药学和人工智能等交叉;重视创新药物研发方法及工程应用(研究方法类)、人工智能制药前沿技术(技术前沿类)、智能制药实训(实践实验类)等三类课程。

2.       项目实践:课程学习完成后,每位研究生将进入合作企业进行为期六个月以上的专业实践训练,开展人工智能制药关键技术和工程化技术研究,联合攻关重大新药创制与智能制造相关的项目。由行业导师和校内导师共同指导完成专业实践训练,并得到企业认可方可完成专业实践训练环节。

3.       企业实习:半年。可以由导师指派到合作企业,也可以由学生自主落实实习单位。

 

五.  项目合作企业简介

构建“双师制”研究生指导教师组合,以企业核心工程技术人员为引导,通过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稳定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以校企联合培养、校企资源共享、校企共建课程、校企项目合作等为主要载体,构建一个涵盖人工智能药学的多学科综合性人才培养机制。

目前已经参与或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有:腾讯公司、爱思唯尔、联想集团、中控集团、微医集团、海正药业、迪安诊断、楚天科技、正大青春宝等。

 

六.  项目研究方向及导师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一:人工智能药物设计

研究方向二:人工智能药物靶标发现

研究方向三:人工智能药物合成

研究方向四:人工智能药品质量控制

研究方向五:人工智能制药大数据与信息技术

导师团队:由浙江大学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导师和产业界高级专家组成。

 

七.  项目招生人数及说明

新工科、新实践!本项目2020年拟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20名,其中生物与医药类别新药创制工程专业工程硕士10名,电子信息类别人工智能专业工程硕士10名,欢迎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制药工程、生物工程和化学工程等专业同学报考。

本项目推荐免试生由药学院和计算机学院负责招生复试工作,请按专业学院要求进行申请;最终录取学院为工程师学院。

 

药学院咨询热线0571-88208418   联系人:黄老师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药学院大楼241室

邮编:310058  联系邮箱:huangpf@zju.edu.cn

 计算机学院咨询电话:0571-87952168

工程师学院咨询电话:0571-88281621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

2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