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研究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在职研究生-在职研究生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智能装备与物联网技术项目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   阅读次数:1604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是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推进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培养造就更多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的重大举措。分院已于2017年开始招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定位为高水平专业型学院,紧密依托浙江大学高水平的综合办学优势,坚持“政府主导、校企协同、复合交叉、国际合作”,努力打造成为支撑我国和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高级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和工程领域的产学研创新平台;学院积极推进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按照“高层次、高素质、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探索应用型、复合型、创新性的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体系。

宁波市是国家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也是国家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宁波校区依托浙江大学优质办学资源,立足宁波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区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五位一体”校区包括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浙江大学宁波国际合作学院(筹)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等科研教学单位,集科研与成果转化,本研教育于一体。宁波校区坚持高水平人才与科研项目引进、高强度产学研深度融合两条主线,坚持“高水平、研究型、国际化”的定位,建成浙江大学在宁波相对完整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学研成果转化与创新生态体系。

 一、项目背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以发展智能经济为主攻方向,以推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新一代信息智能技术与制造业装备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快构建科学有效、具有特色的新型制造及建造业智能装备体系、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政策保障体系,将我国建设成为创新活力足、质量效益好、可持续水平高、综合竞争力强的新型智能制造业强国,打造形成以“智能升级、智慧转化、智力集聚、机制创新”为主要特征的“中国智造”,培育形成“高端人才育高端成果、高端成果筑高端产业、高端产业聚高端人才”的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循环生态。智能装备技术已开始与物联网技术、智能感知、模式识别、智能分析、智能控制等深度融合。智能装备将以实现制造装备智能化、设计过程智能化、加工制造智能化、管理信息化和服务的敏捷化等作为主要内容,以“物联网+”为依托,实现传统产业在信息物联网中与现代工业生产系统充分融合,打造新型基于工业物联网的智能制造系统。

二、项目特点

本项目面向智能装备与物联网技术行业(企业)实际需求,聚焦智能装备、物联网技术行业,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主线,重点培养掌握智能装备设计、加工、装配、运维等与智能物联网深度融合的关键技术人才。以项目制的新模式开展多学科复合交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面向智能装备与物联网技术产品、智能装备制造使能工具、智能装备制造单元/车间/工厂/行业及制造云等的智能制造产业,培养智能设计、智能传感与检测、智能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智能运维等方面的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的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等领域的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

建构起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的“企业战略合作网络”,以共同制定智能装备与物联网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标准为纽带,通过共建研发实验室、共建实训基地、共建专业课程、共建师资队伍、共同推进技术创新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企业的紧密合作,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办学体制。

三、培养特色

1.课程培养:专业课程体现智能装备设计制造、智能机器人、智能控制、工业物联网、电子与通信、海洋技术等学科交叉,每门专业课程邀请至少一位行(企)业专家参与共建;重视创新设计方法及工程应用(研究方法类)、智能装备前沿技术(技术前沿类)、智能制造实训(实践实验类)等三类课程。

2.项目实践:课程学习完成后,每位研究生将进入合作企业进行为期六个月以上的专业实践训练,开展高水平的智能装备与物联网关键技术和工程化技术研究,联合攻关重大、重点智能装备与物联网技术相关项目。由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共同指导完成专业实践训练,并得到企业认可方可完成专业实践训练环节。

3.企业实习:半年。可以由导师指派到合作企业,也可以由学生自主落实实习单位。

四、项目合作企业简介

1.浙江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汽车行业十强企业。集团现有吉利熊猫、帝豪EC7、TX4以及吉利自由舰、吉利金刚、吉利远景、上海华普及中国龙等10余个系列,30多款整车产品;拥有1.0L-1.8L全系列发动机及相匹配的手动/自动变速器,通过收购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快速丰富了吉利自动变速器的产品线,为提升产品竞争力提供重要保障。集团投资数亿元建立了吉利汽车研究院,目前已经形成较强的整车、发动机、变速器和汽车电子电器的开发能力,每年可以推出4-6款全新车型和机型;自主开发的4G18CVVT发动机,升功率达到57.2kw,处“世界先进,中国领先”水平;自主研发并产业化的Z系列自动变速器,填补了国内汽车领域的空白,并获得中国汽车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自主研发的EPS,开创了国内汽车电子智能助力转向系统的先河;同时在BMBS爆胎安全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等高新技术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目前拥有各种专利16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10多项,国际专利20多项。吉利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高新技术企业”。

2.宁波海天股份集团公司

以其产品的优质、高效、节能、档次高、经济效益好而闻名于全国塑料机械行业,海天塑机如今遍及全国各省、市,国内市场占有率中大型注塑机在60%以上、小型注塑机在15%以上,企业整体实力及各项经济指标连续六年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首位,是国内同行业公认的排头兵。

五、项目研究方向及导师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一:智能制造装备技术

研究方向二:智能海洋装备技术

研究方向三:特种机器人技术

研究方向四:智能装备物联网技术

导师团队: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海洋学院导师和产业界高级专家组成。 

六、项目招生人数及说明

新工科、新实践!本项目2020年拟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27名,其中机械工程15名(含6名推荐免试生)、控制工程12名(含5名推荐免试生)。迎机械、自动控制、计算机、信息电子、光仪、力学、应用数学、电气工程、检测(测控、仪器)等专业同学报考。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2020年全日制(项目制)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简章


联系邮箱:mse168@zju.edu.cn

咨询电话:0574-27830656

联系人:赵老师、杨老师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

2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