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关于我们-工程师学院

图片1.png


工程师学院概况

     

20157月,为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浙江大学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共同谋划筹建了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浙江工程师学院),并于20169月正式揭牌成立。在教育部、省市区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实践探索工程专业学位教育改革,努力培养造就更多高端工程领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府主导、校企协同、复合交叉、国际合作”的办学方针,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教融合为牵引,努力成为引领我国工程专业学位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和样板地。

P1 揭牌.JPG

2016年9月12日“浙江工程师学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揭牌


学院紧密依托浙江大学高水平的综合优势,汇聚全校理工、经管、医药等院系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卡脖子”工程技术难题,学院重点开展面向企业、复合交叉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卓越培养项目”和一流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精心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工程教育创新师资队伍,着重加强研究生技术应用创新和工程专业实践训练,大力建设具有一流水平的工程创新与实训平台,积极推动产教融合、科教协同的培养模式创新,切实开展与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等世界高水平工程院校多种形式的国际联培项目合作,率先开展学历、学位、工程师职称“三证合一”改革试点,形成“实体化运行、项目制组织、全方位训练、全链条协同”的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新范式。近三年毕业生50%以上进入国企、央企、世界500强企业。

2022年9月,学院入选全国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全面开启拔尖创新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新征程。学院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也获得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2023年4月10日,浙江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


目前,学院在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土木水利、生物与医药、交通运输等工程专业学位全部八个类别和工程管理类别招生,在读硕博士研究生近4000人,其中在职工程博士近千人。聘任包括17名院士在内的校内导师900余人,企业导师1600余人。本部占地面积147.5亩,建有50万元以上大型研究生工程实训设备143台(套),在宁波、台州、衢州建有3个大型地方分院,与国企、央企、龙头企业等单位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6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