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浙江大学

紫金港3求是大讲堂.jpg


学校概况

     

       浙江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高等学府,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风景旅游胜地杭州。浙江大学的前身求是书院创立于1897年,为中国人自己最早创办的新式高等学校之一。1928年,定名国立浙江大学。1998年,同根同源的四校实现合并,组建了新浙江大学,迈上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在12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浙江大学始终秉承以“求是创新”为校训的优良传统,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逐步形成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浙大人共同价值观和“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

       浙江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其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艺术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十二个门类。设有7个学部、37个专业学院(系)、1个工程师学院、2个中外合作办学学院、7家附属医院。学校现有紫金港、玉泉、西溪、华家池、之江、舟山、海宁等7个校区,占地面积5870761平方米,校舍总建筑面积2746377平方米。



玉泉校区.jpg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


        玉泉校区内设有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理学部、工学部、信息学部、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图书馆、信息技术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及17个院系党政机关,包括经济学院、数学系、物理学系、化学系、地球科学系、机械工程学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能源工程学系、电气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系、航空航天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光电信息工程学系、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系、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现有高年级在读本科生及硕士、博士研究生14000余人。


    紫金港3求是大讲堂.jpg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紫金港校区是现浙江大学党政机关办公所在地,并有外语学院、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药学院、管理学院等学院。紫金港校区西区建设是浙江大学“十二五”规划、建设的重头戏之一,规划建设用地约2664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20余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将容纳16个学院(系)和约1.5万名研究生和留学生。围绕这一目标,西区新建项目的前期和规划设计等工作一直都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紫金港西区将努力建成为“现代化、网络化、园林化、具有中国文化底蕴的生态型校园”。紫金港校区的整体建设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以创造自由的学习空间和交流氛围、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立足点,一切围绕着培养创造性人才目标进行设计和设置。紫金港校区学生宿舍分为蓝田、丹阳、青溪、紫云、碧峰、白沙、翠柏七个学园。



华家池校区5.jpg


  

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华家池校区位于杭州市中心,占地1257亩,其中水域面积90亩。2009年,浙江大学成为中组部和教育部在全国设立的13所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之一。2010年,浙江大学把华家池校区规划为继续教育基地和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目前,华家池校区是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展高端教育培训的主校区,是浙江大学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窗口。华家池校区综合办学条件优良,基础设施齐全,建有教学楼群、图书馆、体育馆、食堂、宾馆、医院、银行、邮局等配套设施,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完善的教学和生活服务保障。


  

     浙江大学西溪校区


       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是原杭州大学办学所在地,位于美丽西湖的北面,西溪河畔地处杭州高新技术开发区、黄龙商务圈,因有西溪河于东侧流淌得名。以文三路为分界,西溪校区包括南区和北区。南区处于天目山路与文三路之间,北区则处于文三路与教工路十字路口的东北部。占地501.51亩,是浙江大学现有六个校区中土地面积最小的一个校区。


  

   浙江大学之江校区


       之江校区原为美国基督教南北长老会在杭州开办的一所基督教教会大学――之江大学的旧址,于191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校初期以文科专业为主,后来发展了理科。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之江大学解体。原之江大学的各院系并入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学院、复旦大学,浙江师范学院等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