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研究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在职研究生-在职研究生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移动智慧物联网项目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   阅读次数:3025

  一.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简介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是浙江大学发挥高水平大学优势,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推进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培养造就更多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的重大举措。学院定位为高水平专业型学院,紧密依托浙江大学高水平的综合办学优势,坚持“政府主导、校企协同、复合交叉、国际合作”,努力打造成为支撑我国和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高级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和工程领域的产学研创新平台;学院积极推进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按照“高层次、高素质、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探索应用型、复合型、创新性的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体系。 

二.  项目背景

随着现代4G/5G移动通信、无线传感器网络(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简称 WSN)、嵌入式微处理器芯片等与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简称 IOT)融合的软硬件技术迅猛发展,基于现代移动通信和人工智能的物联网行业应用已成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关键研发领域,已成为国内外重点投入的热点,该研发方向涉及电子信息和网络通信与多个学科的融合及其软硬件工程应用,对人才的知识结构、工程综合应用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等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研究生专业课程设置、培养方式及其目标定位等难以适应新的需要。

产业需求的变化势必会推动人才“供给侧”的改革。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顺势而为,选择“移动智慧物联网”方向作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点之一,既是现代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浙江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需求。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目前已经在电子与通信工程、动力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工程等工程领域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不少学科都与物联网产业密切相关,以“移动智慧物联网”这一方向作为各个学科的交叉点,借助工程师学院这一平台设立跨学科的项目制人才培养机制,探索专业知识复合型高端工程人才培养的新方法、新模式,并付诸实践检验,是一项工程教育领域的改革创新工作。

三.  项目特点

本项目面向现代社会物联网智慧城市和智慧制造与物联网产业的发展需求,重点培养具有先进移动通信和人工智能辅助信息处理以及在智慧制造、智慧城市、智慧诊疗、智慧粮库、物联网安全等技术领域综合应用的高端工程技术人才。面对目前和未来移动通信和人工智能及其物联网综合应用产业中“跨界”特征日益明显的发展趋势,为了培养能够适应这种“跨界”需求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本项目从招生开始就基于行业工程设计与研发需求出发,直接从电子与通信工程、微电子工程、计算机工程等各个专业招收的学生中遴选出部分,以学科交叉方式列入本项目的专项招生。因此,本项目的生源首先就植入了“跨界”的基因。此外,本项目的导师也来自上述多个学科领域,而且校企导师协同,同样带着“跨界”的基因。开设的课程内容也凸显了“物联网+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的学科知识“跨界”融合,结合工程师学院智慧物联网与安全防御先进工程研发与实践平台的支撑,结合相关学院的学科优势,打造以产、学、研、用多赢的工程教育创新机制,整合优质资源,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与交流及其行业高端技术培训,促进多学科融合工程项目合作,加强行业内外的广泛合作,促进提升中国物联网产业在国际市场的总体竞争力。

总之,本项目的特点可以总结为:一群“跨界”的人在一起从事“跨界”的知识学习、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培育能够适应移动智慧物联网产业“跨界”发展需求的人才队伍。

四.  项目培养特色

1.       课程培养:专业课程体现先进4G/5G移动通信和人工智能辅助信息处理在物联网行业的综合应用的专业理论,主要包括现代移动通信与智能设备的设计及应用、物联网操作系统与应用、大数据与应用、人工智能信息处理、物联网通信安全与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与高级实验等等。每门专业课程邀请至少一位行()业专家参与共建。

2.       项目实践:为了提高学生学以致用、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实践类项目包括专业课程设计和科研项目实践两大类。(1)课程设计实施方式是:学生应用专业课程中学到的理论知识,依托工程师学院智慧物联网与安全防御工程研发及实践软硬件平台和相关专业院系导师实验室,自主组队开展移动智慧物联网各类行业应用系统设计、研发和竞赛,并安排有相关企业专家现场指导和评测;(2)科研项目实践实施方式是:有序组织学生参与到导师的工程科研课题之中,将校内工程创新设计研发与校外企业现场工程实践优势互补,提高学生在计算机网络通信和人工智能及物联网软硬件信息系统的整体设计和关键技术创新研发及项目管理能力,并以科研报告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考核。

3.       企业实习:半年。主要由导师指派到与浙江大学有产学研合作工程研发项目的相关重要企业。

五.  项目合作企业简介

通过共建研发实验室、共建实训基地、共建专业课程、共建师资队伍、特别是共同设计与建设工程师学院的智慧物联网与安全防御研发工程实践平台,共同推进技术创新等方式加强与行业、企业的紧密合作,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办学体制。目前已经参与或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有:中国移动公司、大唐电信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CISCO网络技术公司、普联技术有限公司、海康威视股份有限公司、大华股份有限公司等等。

六.  项目研究方向

移动智慧物联项目的研究方向是基于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等相关学科的具有丰富理论结合工程研发实践的专家教授及其导师团队优势而形成的,主要有:

    研究方向一:基于5G及下一代移动通信与流媒体核心技术研究的工程研发与应用研究;

    研究方向二:基于移动物联网和医学图像及数据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的康复技术与智慧信息工程系统研究;

    研究方向三:基于人工智能和移动通信的智慧城市传感物联网芯片与智能终端行业的研发及工程系统研究;

    研究方向四: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系统与安全机制的智慧产业工程应用研究;

    导师团队: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产业界高级专家组成。

七.  项目招生人数及说明

  新工科新实践!本项目2019年拟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35名,欢迎电子与通信工程、计算机工程、微电子工程等专业的同学报考。

 

咨询方式:gcsxyzs@zju.edu.cn  0571-88281621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

20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