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研究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在职研究生-在职研究生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工程项目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   阅读次数:4028

一.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简介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是浙江大学发挥高水平大学优势,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推进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培养造就更多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的重大举措。学院定位为高水平专业型学院,紧密依托浙江大学高水平的综合办学优势,坚持“政府主导、校企协同、复合交叉、国际合作”,努力打造成为支撑我国和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高级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和工程领域的产学研创新平台;学院积极推进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按照“高层次、高素质、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探索应用型、复合型、创新性的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体系。

 

二.  项目背景

随着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机器人科技为代表的智能产业蓬勃兴起,成为现代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标志。我国已将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纳入了国家科技创新的优先重点领域,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机器人已开始与互联网技术以及智能感知、模式识别、智能分析、智能控制等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智能制造将以实现制造装备的智能化、设计过程的智能化、加工工艺的优化、管理的信息化和服务的敏捷化/远程化等作为主要内容,以“互联网+”为依托,实现传统产业在信息网络中与工业生产系统充分融合基础上的智能升级,打造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

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工程是人工智能2.0与机器、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高层次人才培养需要机械工程、控制工程、数据科学等多学科交叉培养才能成才。因此,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设立跨学科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工程项目制人才培养机制,探索专业知识复合型高层次工程人才培养的新方法、新模式,并付诸实践检验,是培养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实践。

三.  项目特点

本项目面向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行业(企业)实际需求,聚焦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行业,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主线,重点培养掌握人工智能2.0与设计、加工、装配、运维等深度融合的关键技术人才。以项目制的新模式开展多学科复合交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面向智能制造互联产品、智能制造使能工具、智能制造单元/车间/工厂/行业及制造云等的智能制造产业,培养智能设计、智能传感与检测、智能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智能运维等方面的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的机械工程、控制工程领域的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

建构起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的“企业战略合作网络”,以共同制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专业人才培养标准为纽带,通过共建研发实验室、共建实训基地、共建专业课程、共建师资队伍、共同推进技术创新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企业的紧密合作,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办学体制。

四.  项目培养特色

1.       课程培养:专业课程体现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等交叉,每门专业课程邀请至少一位行()业专家参与共建;重视创新设计方法及工程应用(研究方法类)、智能制造前沿技术(技术前沿类)、智能制造实训(实践实验类)等三类课程。

2.       项目实践:课程学习完成后,每位研究生将进入合作企业进行为期六个月以上的专业实践训练,开展高水平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和工程化技术研究,联合攻关重大、重点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相关的项目。由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共同指导完成专业实践训练,并得到企业认可方可完成专业实践训练环节。

3.       企业实习:半年。可以由导师指派到合作企业,也可以由学生自主落实实习单位。

五.  项目合作企业简介

1.     杭州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12月,是一家以机器人独有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数字化智能高端装备研发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系中科院控股的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公司为各行各业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生产与管理的智能化、数字化、无人化。

2.     宁波海天股份集团公司。以其产品的优质、高效、节能、档次高、经济效益好而闻名于全国塑料机械行业,海天塑机如今遍及全国各省、市,国内市场占有率中大型注塑机在60%以上、小型注塑机在15%以上,企业整体实力及各项经济指标连续六年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首位,是国内同行业公认的排头兵。

六.  项目研究方向及导师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一:智能制造工程

             研究方向二:智能机器人

研究方向三:机器人创新设计与控制

          导师团队: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导师和产业界高级专家组成。

 

七.  项目招生人数及说明

新工科、新实践!本项目2020年拟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35名,欢迎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等专业同学报考。

 

咨询方式:gcsxyzs@zju.edu.cn  0571-88281621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

20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