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通知-新闻通知

工程师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9   作者:   阅读次数:1281

开学典礼主会场

2019年98日下午,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浙江工程师学院)在图信报告厅隆重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1052名硕士生和120名工程博士新生加入工程师学院大家庭。新生入学后,工程师学院在校研究生规模已超3000人。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出席典礼并为新生作始业教育报告,校研究生院院长周天华及各部处主要领导叶恭银、张荣祥、周文文、江全元,校团委书记薄拯,各相关专业院系、研究机构、城市学院负责人等出席典礼。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韦巍在典礼上讲话,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德华应邀出席典礼并致辞。典礼由学院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吴健主持。

严建华副校长给2019级新生上了始业教育第一课。他在报告中深情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办学历史及发展概况,重点阐述了我校专业学位教育发展情况和工程师学院人才培养体系,特别强调了新时代工程科技人才肩负的使命担当。他指出,工程师学院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高水平创新学院,是浙江大学探索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改革试点。要求研究生们珍惜机会,刻苦学习,以工程驱动,与实践结合,培养自己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韦巍常务副院长向新生们表示祝贺和欢迎。他说,工程教育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中国已从人口红利进入到工程师红利。中国制造的强劲需要依靠一支强大的工程师队伍。他寄语同学们,不忘初心,坚持走工程技术创新之路;敏于求知,掌握创新学习能力;知行合一,练就工程应用真本领。


开学典礼分会场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出席典礼并为新生作始业教育报告

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韦巍在典礼上讲话

工程师学院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吴健主持典礼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兼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周天华出席典礼

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德华先生发言

教师代表丁勇教授发言

2018级动力工程周亚星同学发言

2019级控制工程周元杰同学发言

开学典礼现场

开学典礼主会场

开学典礼分会场


来自企业界代表,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德华先生通过分享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勉励同学们把握时代机遇,立大志向;坚持学习,终身学习;坚持求是,勇于创新。他也表达了与工程师学院在科研、教育、培训等方面深入合作的真诚愿望。

教师代表,工程师学院信息工程中心工程教育创新岗教师丁勇教授在发言中说到,这个新的时代为我们建功立业提供了无比广阔的舞台,希望同学们以竺可桢校长的两问诫勉自己,充分利用工程师学院的平台条件,完成从优秀学生到卓越工程师的蜕变。

工程师学院2018级动力工程学生,刚获得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的周亚星同学代表老生发言,与新同学们分享了他眼中的“浙大人”和“工程师(攻城狮)”的内在含义。

2019级控制工程的周元杰同学代表新生发言。他许下了“筑梦工院、未来可期”的美好心愿,表示要在最好的年华抓住最好的机遇,练就扎实本领,担当时代大任。

参加开学典礼的2019级研究生有千余人,除了图信报告厅主会场,还有一部分师生在文三102报告厅分会场,以同步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大不自多,海纳江河……”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共唱校歌的热烈氛围中圆满结束。8日晚,全体新生参加了在紫金港校区举行的浙江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今年,工程师学院在电子与信息、能源与环境两个领域第二次招收工程博士,120名博士生全部来自企业的核心技术骨干。97日晚,学院2019级工程博士研究生开班仪式率先举行。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研究生院、工程师学院的相关领导和导师代表等出席了活动。严建华副校长深刻阐述了创建工程师学院的时代背景和战略意义,表达了对工程博士成长为我国高层次工程领军人才的深切期许。研究生院院长兼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周天华,导师代表、工程师学院新能源电力与车辆工程中心主任俞小莉教授分别在会上讲话。2018级工程博士研究生班班长李东洋;2019级工程博士研究生代表,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松林、吉利汽车研究院总工程师刘卫国也分别发言。常务副院长韦巍主持开班仪式。

工程师学院定位为高层次创新性工程科技人才复合交叉培养的特色专业学院,主要开展研究生层次工程师培养和企业工程师培训,旨在面向未来新兴战略性产业制高点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努力打造支撑国家、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高级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和工程领域的产学研创新平台。成立三年来,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积极推进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办学定位、人才规格、培养模式等日渐清晰,各项事业进展顺利。2019年,学院首次以工程师学院口径在汽车工程及其智能化、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微电网技术及装备、移动智慧物联网等4个“项目制”培养试点招收专业学位工程硕士研究生150名。未来,还将对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扩大“项目制”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