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通知-新闻通知

工程师学院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0   作者:gcsxy   阅读次数:2195

为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谋划一流发展,落实学校关于做好十四五专题规划编制工作的要求,工程师学院于2月24日在紫金港校区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研讨会,围绕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和一流工程师学院建设,就“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与改革任务进行了深入探讨。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专题规划成员单位国内合作办、人事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研院等部门负责人以及研究生院各部处领导、工研院领导,工程师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分院负责人、工程中心主任、工程教育创新岗教师及管理骨干等参加会议并发言。会议由工程师学院党委书记陈丰秋主持。

研究生院院长、工程师学院院长包刚首先总结了工程师学院十三五建设成效,分析了十四五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提出未来五年建设的总体目标与重点工作任务。他指出,工程师学院将进一步契合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面向国家战略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围绕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复合交叉、校企协同、国际合作”的办学方针,持续完善具有行业特色、与专业学院高度融合又错位发展的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以行(企)业关键共性问题为牵引不断创新卓越培养项目和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等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强化产教融合、科教协同培养国家迫切需要的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为推进我国工程专业学位教育改革和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围绕会议主题,与会的领导和老师们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为“十四五”期间工程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卓越研究生培养项目建设、校企校地合作模式、国际化举措、实训平台优化和体制机制创新等具体工作出谋划策,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严建华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工程师学院“十三五”期间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和各部门协同付出的努力。他指出,学校党政始终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工程师学院事业发展,面向十四五要加强前瞻谋划和布局,进一步发挥前期在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改革上积累的经验优势,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寻求突破,高质量建设好工程师学院。同时,他还针对“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提出了具体建议。一是要不忘初心,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与国家未来新兴战略性产业、浙江省三大高地战略等紧密结合,凝心聚力推进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二是要坚定改革决心,切实有效提升实训平台效益,夯实课程、实践案例建设,补齐人才队伍短板,明确国际合作拓展网络,在科教协同、产教联动、创新机制等方面更加敢想敢为,开源创新。三是要坚持以生为本,秉承联动、包容理念,优化异地思政管理模式,妥善处理好与专业院系、地方分院等的关系,落实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第一责任人地位,充分发挥协同育人综合优势。四是要树立质量意识,推动考核评价改革,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以研究的思维,探索的精神,把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建设成为我国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改革的典范。

当前,经过“十三五”时期的探索,工程师学院已经建设成为一所具有相当规模的多工程领域交叉复合的特色学院。在校研究生超4000人,包括389名工程博士,启动建设18个卓越培养项目,建成8个国际先进的工程实训平台,百亩环境优美的新校舍投入使用,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居全校前列。学院勇立潮头、改革创新的探索实践,也得到了同行、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界的赞誉和欢迎。未来,工程师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卓越导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修订完善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转自工程师学院网站http://pi.zju.edu.cn/index.php?c=Index&a=news_detail&id=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