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通知-新闻通知

求是高峰论坛第34讲:《能源与高端动力装备》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25   作者:zjupx   阅读次数:1568

3月24日下午,工程师学院求是高峰论坛第34讲在学院新教学楼D107顺利举行。本次高峰论坛邀请了杭州汽轮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国家技术中心执行主任、中央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级高工——隋永枫先生作了主题为“能源与高端动力装备”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魏晓教授主持。

1616578343215503.png

隋永枫主任首先介绍了国外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回顾了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历史,深入浅出地利用“三峡大坝水运装备全面自主化“等案例阐明了我国在制造技术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杭州汽轮动力集团开发的汽轮机,其叶片效率、整机效率、振动值均优于国外同行,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但在航空发动机等高精尖制造技术领域依然需要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他表示,我国正处在能源结构转型过程中,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发展目标,他介绍可再生能源消纳技术中氢储能应用,即可再生能源制氢-氢储能-氢能燃机发电的完全零碳的稳定供给技术路线,高密度长时间储能的同时达到零排放。与此同时,低碳化石能源的开发尤为重要,能源转型包括能源的提效、降碳和自给与制造业息息相关,能源装备水平与能源质量密不可分。

1616578367130184.jpg

最后,隋永枫主任勉励学院的工科学子不负时代,担负起先进制造、高端制造光荣使命。讲座结束后,在座同学结合讲座内容与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