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通知-新闻通知

深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 助推浙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工程师学院高培中心走访省内高职院校和企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7   作者:zjupx   阅读次数:1519

5月26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浙江工程师学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培养造就更多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的办学定位,聚焦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如何为浙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培训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俞伟东、高级培训中心主任沈振华、副主任陶杰、教学教务主管葛军英一行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两所标杆职业院校和百度云智学院宁波分院交流学习。

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交流会上,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吴翔阳,浙江省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盛国分别就两校的基本情况及办学特色进行了介绍。俞伟东就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的办学情况和此次来访的目的也作了介绍和说明。双方围绕当前职业教育发展,高水平大学如何发挥引领作用;如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浙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何结合浙江省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人才培养培训需求,共同筹建人才培养战略联盟等一一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当前,我国从制造大国正在迈向制造强国,浙江经济转型发展加速,对职业教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院校应如何发挥学科和实践资源优势,以不同层次差异化办学为特色,建设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机制,来不断提升专业技术人员高质量就业能力。同时,高职院校表示,师资水平直接决定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发展、师资学历提升和人才培养培训、学生职业技术技能更进一步提升等,希望工程师学院能发挥浙江大学优势资源,以创新的模式,有针对性的深入开展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培训相关工作。双方一致认为,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大家要抢抓新机遇,共创新发展。要以企业人才需求为第一要素,干在实处、内涵发展、协同创新,探索共建高职院校、职业本科、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培训协同平台,加快推动浙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会后,大家对两个学校的实训平台也进行了考察和交流。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子珍、人事处副处长胡克满、教务处副处长施立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邱耀、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钱能等领导出席了交流研讨。

赴宁调研期间,并专程拜访了百度云智学院宁波分院罗行军院长,就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