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通知-新闻通知

“数·智大讲堂”第一讲—《我国果蔬冷链物流产业现状与发展对策》顺利开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8   作者:zjupx   阅读次数:6381

为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326日晚19:00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主办,浙江大学中原研究院、上海威士达冷链物流研究院协办·智大讲堂”第一讲公益直播顺利开讲各个研究院及相关单位与工程师学院师生近5千人多人次观看了此次直播,直播过程中大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本次直播由浙江大学果树科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昌杰老师主讲,围绕果蔬冷链物流产业背景、产业现状、发展对策发展趋势这四大部分,为大家作了“我国果蔬冷链物流产业现状与发展对策”主题分享。徐昌杰教授多年从事果实品质形成与贮藏物流等工作,是“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获浙江省青年科技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课题、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等研究项目。

 

他提出,果蔬衰老、微生物侵染、果蔬产品机械伤等是果蔬采后损伤的主要因素,而冷链物流能够有效地延缓果蔬产品的衰老腐烂、品质劣变,并且减轻果蔬的机械伤。但我国冷链产业仍存在一些不足。冷链装备量少、流通率低,断链问题突出,信息化体系仍需完善,保鲜技术有待加强等等。因此,果蔬冷链物流要解决农业生物学、交通运输、制冷与仓储、材料与包装、商品化处理、物流信息管理等六大问题,涉及农、工、信息、管理等领域的诸多学科。实现多学科交叉、跨产业融合,助力果蔬冷链物流产业节本降耗增效。

 


“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提出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是减少农产品产后损失和食品流通浪费,扩大高品质市场供给,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手段;是支撑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满足城乡居民个性化、品质化、差异化消费需求,推动消费升级和培育新增长点,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途径;是健全“从农田到餐桌、从枝头到舌尖”的生鲜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提高医药产品物流全过程品质管控能力,支撑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和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