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关于我们-关于我们

浙江大学-智能制造师资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4   作者:admin1   阅读次数:2696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智能制造是制造业的发展方向。而高等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的使命,在我国加快推进智能制造2025规划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承担教育教学职责的高职院校教师要完成高技能人才的培养目标,推行国家倡导的工学结合的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订单培养,推行工学交替、技术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实习等有利于增强学生能力的教学模式,按照企业需要开展企业员工的职业培训等诸多任务,就需要熟悉行业理论、了解智能制造实践前沿。

浙江大学智能制造师资培训班开班仪式

   2019年 7月11日,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智能制造师资研修班顺利开班,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培训领导杨家强教授,浙江大学工程训练(金工)中心主任、现代制造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傅建中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高培中心项目主管高炼主持。来自浙江海洋大学、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杭州万向技术学院、丽水学院、杭州科技学院的22名技术老师参加了开班仪式。


精彩授课

《智能制造工程导论》 傅建中

主 讲 人:浙江大学工程训练(金工)中心主任、现代制造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傅建中教授、博导。

课程简略:傅教授从发展脉络、系统架构、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应用三个方面对智能制造做了精彩阐释,告诉大家要学懂弄通,了解智能制造实施路径以数据驱动智慧工厂。


《工业4.0的发展状态与趋势》  顾新建

主 讲 人: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知识产权与知识管理研究所所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成组与智能集成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知识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兼工业数据分析术委员会委员。

课程简略:顾教授重点阐述了在工业4.0模式规划与发展的四个阶段脉络;通过大量的案例解读,进一步拓宽学员视野,为探索新时代下工业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模式、新路径。


《3D打印及其在工业中的应用》  贺 永

主 讲 人: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

课程简略:贺永老师从“打印一个新世界”开篇,为我们介绍了什么是3D打印,典型工艺优势劣势以及3D打印与医疗结合所遇发展瓶颈,案例丰富,解析细致,学员收获颇丰。


《工业机器人及典型应用案例》 朱秋国

主 讲 人:浙江大学控制工程学院副教授,国际机器人足球比赛冠军总教练。

课程简略:机器人发展历程、工业机器人介绍、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全球发展趋势、以及新一代工业机器人,以视频的形式让学员观察“机械狗”实验过程及结果, 课堂上每个小组针对工业机器人的利弊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实践研学

针对学员均为技术学院老师的特性,课程编排除了课堂讲授,还设置了精彩的实践操作课程。3D打印与机器手臂抓取编程等领先技术,让“仰望天空与脚踏实地”并行,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 

浙江大学智能制造实践研学

浙江大学智能制造实践研学


校企联动

展现校企联动特色,为高职专科学校培养“双师型”人才。本次培训班特地设置了到知名企业参观交流学习的环节。

先后赴富士康科技有限公司、中控集团交流学习。就“工业互联网背景下科技型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共识。本次校企合作平台的搭建,高职院校老师们更能充分了解就业市场需求,未来可更有针对性的从就业需求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为企业传输实用型技术人才,更好的为企业服务。而企业正好缓解部分毕业生岗前培训任务,后期为学生创造更多工程技术人员实习岗位,同时促进职业教育健康发展从而实现双赢。

校企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