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平台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实训平台-实训平台

梦想小镇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4   作者:admin1   阅读次数:2096

一、教学主题

特色小镇的建筑规划与产业设置

二、教学目的

通过对梦想小镇的现场考察、学习与交流,促进学员深入了解梦想小镇相关政策和基本经验;听取梦想小镇等新型“众创空间”如何运用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将“创客”与“互联网+”相结合,创造新的创新驱动和经济增长点;从实践出发,思考梦想小镇的哪些相关机制有助于当地经济创新与转型,探索经济结构升级优化的新突破口。

三、教学流程

地点

内容安排

时间(约)


赴余杭梦想小镇

50分钟

梦想小镇

参观长廊、章太炎故居、园内企业,听取梦想小镇概况介绍

40分钟

会议室

听取特色小镇、创新创业的主题分享

60分钟

会议室

学员提问与互动交流

30分钟


返回学校

50分钟


四、教学点简介

“梦想小镇”是在国家号召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浙江省、杭州市大力发展信息经济的背景下,依托杭州未来科技城蓬勃的产业前景和良好的创业环境,努力打造的全国互联网创业首选地和创新资本集聚高地。

在浙江第一批首发的37个特色小镇中,梦想小镇的“梦想”二字显得尤为醒目,何为梦想?对于“梦想小镇”的提法,李强省长解释,“希望这里成为天下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起步的摇篮,让梦想变成财富,让梦想成真。”

“梦想小镇”坐落在余杭区仓前街道,占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于2014年9月正式启动建设。小镇临近西溪湿地、闲林港,在环境打造上突出“生态”特色。小镇建造遵循“三生”原则:“先生态、后生活、再生产”,在自然的底板上进行嵌入式开发,核心区1/3的面积将保持原生态,包括稻田、菜地、水系等。小镇将本地章太炎国学文化、运河文化、蚕桑稻作文化等元素与创业空间结合,12幢粮仓改建成LOFT办公空间和会议室,建筑与公共空间融入历史文化展示,营造出浓郁人文氛围。

“梦想小镇”涵盖了互联网创业小镇和天使小镇两大内容,其中,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小镇重点鼓励和支持“泛大学生”群体创办电子商务、软件设计、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动漫设计等互联网相关领域。天使小镇重点培育和发展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集聚天使投资基金、股权投资机构、财富管理机构,着力构建覆盖企业发展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各个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服务体系。

梦想小镇着力营造一个充满诗意和乡愁的生活家园,富有创意的创业家园和有心灵寄托的禅意家园,打造一个升级版的田园城市,在全省的小镇建设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五、教学研讨题

1.通过学习考察梦想小镇,谈谈你对创新驱动和经济转型升级的认识。

2.梦想小镇的创新发展,能够提供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