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平台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实训平台-实训平台

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4   作者:admin1   阅读次数:3460

一、教学主题

重温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实践不忘初心党建活动

二、教学目的

通过对嘉兴南湖的现场考察、学习与交流,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学习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重温党史,感悟红船精神。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思想觉悟。从实践出发,思考在工作中如何坚定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信念,继承革命精神,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动力。

三、教学流程

地点

内容安排

讲解人员

时间(约)


赴嘉兴南湖

班主任

70分钟

纪念馆

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观看展览,瞻仰红船

讲解员

60分钟

会议室

观看专题片,重温建党历史

讲解员

35分钟

纪念馆北门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

党校老师

30分钟


返回学校

班主任

70分钟

 









四、教学点简介

嘉兴南湖,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区东南部,与南京玄武湖和杭州西湖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湖”,规划区域总面积276.3公顷,其中水域面积98公顷。一九二一年七月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的一艘画舫上完成了最后的议程,并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南湖从此成为党的诞生地,全国人民向往的革命圣地,中国红色旅游之源。

为了纪念中共“一大”在南湖游船上胜利闭幕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在中央和浙江省委的关怀、指示下,1959年仿制了一条当年“一大”开会的游船(当年南湖的游船已经在抗战时期绝迹了),作为“一大”会议纪念船,停泊在烟雨楼前水面上,向人们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场景。

为了纪念"一大"在南湖胜利闭幕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和管理好"一大"嘉兴南湖会址,1959年,在党中央和浙江省委的直接关怀下建立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纪念馆建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非常关心纪念馆,或亲临视察,或题诗、题词、题字,为革命纪念地的南湖增添了新的光辉。纪念馆现设有办公室、资料科、陈列科、接待科和旅游服务部。南湖革命纪念馆1994年先后被浙江省委和嘉兴市委命名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嘉兴市"红色教育长廊"(第一站)。1997年6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成为向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首次提出“红船精神”,并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深刻阐述了“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精准标注了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坐标,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更加完整,这充分展现了习近平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和历史担当。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2017年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这里,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永远保持奋斗姿态,不断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奋进脚步永不停歇。唯有不忘初心、不懈奋斗,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伴随着我们党伟大的光辉历程,“红船精神”感召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也必将在新时代不断丰富内涵、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为我们党永远年轻提供更加丰厚的精神滋养。

五、教学研讨题

1.重温中国共产党创立、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谈谈你对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党性修养的认识。

2.追寻红色记忆,实践自我成长,党的历史成长中我们可以学到哪些值得借鉴的精神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