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通知-新闻通知

探秘全省首张企业“碳中和”证书!这个年轻的团队一直在努力!

来源:浙江大学   发布时间:2022-05-24   作者:zjupx   阅读次数:41487

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向全世界做出了庄重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这场正席卷全中国能源行业的“双碳”热潮之中,你知道浙江省首张企业“碳中和”证书花落谁家吗?

2021618日,杭州市萧山欣美电气公司(下面简称:欣美电气)获得浙江省首张“碳中和”证书。而这项荣誉离不开浙江大学智能电网运行与优化(SGOOL)实验室的助力。在董树锋导师的带领下,这个平均年龄仅24岁的团队提出一种以微型能量管理系统为核心的低碳园区能量管理解决方案,帮助欣美电气工业园区2020全年节约用电182万千瓦时,减碳829.5吨。

 “用能大户”的蜕变

工业园区是众所周知的“用能大户”。建设低碳工业园区,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而园区能量管理系统,又是建设低碳园区的重中之重。

目前工业园区现有的能量管理系统由于缺乏标准化的控制与优化技术,在设备发生变化或控制目标调整时,往往需要升级固件甚至重新开发。通过在传统开关柜内加装课题组自主研发的低代码控制器设备,使得后期园区在新建新能源设备时均能灵活简单地实现扩展。智能开关柜集能量监测、感知、控制、优化调度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了园区能量精细化管理,推动园区完成从“用电大户”到“节能先锋”的蜕变。

一个方案,百万场景

课题组发明的低代码控制器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扩展能力丰富,适用于各类场景。该方案的广适应性一方面来源于课题组提出的抽象控制模型,实现了对毫秒级及以上时间尺度控制、优化、调度的标准化建模,为方案的推广复制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来源于课题组自主研发的低代码控制技术,告别重复繁琐的编程,仅需简单配置相关控制参数即可友好、低成本地实现精细、可靠、高效的测量、感知、控制等,为方案的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从欣美园区的“碳中和”证书,到杭州亚运村世纪变电站“碳中和”220kV变电站权威认证,SGOOL团队的成果正在更多的领域、更广的范围中发光发热。课题组研发的微型能量管理系统不仅仅为电网侧大户带来了福音,更推动了节能减排成为亿万人共同奋斗的事业。

  碳中和权威认证证书 


肩负使命,无畏前行

  “让助力‘双碳’战略成为一项亿万用户共同参与的事业。”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们有关

  SGOOL实验室董树锋老师课题组以“绿色低碳、降本增效”为理念进行低碳工厂创新实践,为建设智慧化、低碳化厂区贡献“双碳”大脑平台,始终走在以“智”提质、以“智”赋能的最前沿。他们用自身的行动向大家展示着:“双碳”目标不只是宏伟的蓝图,更是时代赋予每一个人的责任担当

 “双碳”行动,正在此时,此地,此身!相信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电气学子在各自的领域为节能减排事业贡献着专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