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 研究生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0   作者:   阅读次数:1776

1.哪些学生需要参加专业实践训练,是选修环节还是必修环节?

答:工程师学院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目前主要指工程硕士)需要参加专业实践训练,是必修环节。

2.什么时间段需要进行专业实践训练?

答:研究生入学后至第二学年结束为专业实践训练阶段,要求研究生在此阶段完成并通过专业实践训练考核。

3.专业实践训练要多久时间才能符合学院的考核条件?

答:非定向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训练时间不少于6个月,其中以项目研究形式开展时间不少于3个月;定向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训练以项目研究形式开展且时间不少于3个月。

4.专业实践训练的实践单位有哪些规定?

答:非定向研究生专业实践训练必须安排在校外实践单位(或校内经教学管理部或下属分院认定的工程创新与训练中心、校企共建联合实验室及实践基地等),定向研究生专业实践训练原则上安排在委托培养单位,结合委托培养单位实际课题开展项目研究。

5.专业实践训练现场答辩考核一般在什么时间段组织?

答:专业实践训练现场答辩考核一般在每年的1月、8月底或9月初进行,具体参见学院网页通知。

6.一位学生能否参加多家单位的实践?专业实践管理系统中如何操作?实践时间怎么计算?

答:一位学生可以分段或集中参加多家单位的实践,但必须在专业实践训练管理系统中完成一家实践单位的申请与提交考核报告后方可再次申请另一家单位的实践,实践时间可以累计,但是现场答辩考核只能选定一个实践单位的考核报告。

7.现场导师和校外合作导师的区别?

答:现场导师是指研究生在实践单位进行专业实践训练过程中由实践单位指派的现场指导老师;现场导师符合学院校外合作导师资格要求,经推荐、审核后可认定为校外合作导师。校外合作导师须具有高级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具有博士学位并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2年以上等条件之一,经推荐、审核后可聘请为校外合作导师。一般现场导师和校外合作导师为同一人。

8.专业实践训练考核总成绩如何计算?

答:总成绩由专业实践训练考核小组专家评分的平均分*90%+实践单位过程考核评分两部分组成。

9.如果专业实践训练考核不通过,需要重修吗?

答:考核未通过者须重修,必须再次参加3个月及以上项目研究后才能申请考核,重修成绩覆盖原不合格成绩,标记重修记录。

10.专业实践训练考核报告会公示吗?

答:教学管理部会将考核通过的学生的考核报告上网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11.如需要参加工程师职称评审,专业实践训练需要达到什么要求?

答:毕业前累计工作经历不到3年的,需要专业实践训练累计时间不少于1年,且专业实践训练环节考核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