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国际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0   作者:   阅读次数:1773

  • 双学位项目

(一)中法创新创业管理双硕士项目

项目概况

背景:2016年9月,浙江大学与巴黎综合理工学院(Ecole Polytechnique)、巴黎高等电信学院(Télécom Paris)、巴黎高等科技学院(ENSTA)三所院校正式签订创新创业管理双硕士联培项目合作协议。项目主要针对有一定工作经验的研究生与专业人士,在技术领域中培养管理与创新创业能力。该项目为学院的特色品牌国际交流项目。

涵盖学生类型:非全日制定向研究生。

培养模式:浙江大学1年+巴黎综合理工学院1学期+浙江大学1年。

学费:入选研究生需缴纳浙江大学学费及法方8000欧(约6万人民币)学费。

学位:浙江大学工程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学位及法方高校创新创业硕士学位。

录取人数:项目截至目前共录取49名研究生(2016级10名、2017级9名、2018级12名、2019级18人)。

项目特色

国际联合培养,小班化教学,全英文授课,教学计划把科技与管理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企业实践相结合,打造创新思维、提升创业能力,塑造不断探索创新的未来管理者。

教学计划

培养方案分五大模块,中法联合授课33学分,共528学时。详见《2019级创新创业管理中法联合培养双硕士项目培养方案》。


(二)巴黎综合理工学院能源环境科学技术与管理双硕士学位项目

项目概况

背景:2018年4月,浙江大学与巴黎综合理工学院签订能源环境科技与管理联合培养协议。面对未来环境问题和能源问题挑战,能源环境科学技术(STEEM)硕士项目提供专业的、面对世界前沿技术的培养方案。

涵盖学生类型:全日制研究生。

培养模式:入选研究生将在研究生二年级赴法留学1年,详情请咨询学院教学办公室。

学费:项目学费为每学年12000欧,法方院校将积极为入选者申请企业全额奖学金。若未获全奖,学院研究生自动获得半额奖学金,即1年项目需缴纳6000欧学费。

授课语言:浙江大学中文授课、法方院校英文授课。

学位:浙江大学工程硕士学位+巴黎综合理工学院硕士学位。

项目特色

项目面向企业需求,旨在培养产业领袖,在可再生能源与气候变化领域针对未来面临的挑战进行交叉学科培养,全英文授课,把科研、创新与管理结合,与行业紧密联系,在读期间有机会到欧洲其他顶尖高校交流。

教学计划

第一学年:可再生能源与环境领域基础科学课程。

核心课程:物理、力学、数字建模与管理。

能源环境模块:资源环境、气象学、光伏、风能、电力工程等。

综合模块:企业项目、人文素养、语言、体育等。

实地考察:法国阿尔卑斯地区研究中心、实验室、企业等。

第二学年:探索可再生能源与环境之间的联系。

能源与环境课程:可再生能源背景下的大气和海洋环境,包括能源、风能、水力发电、能量存储。

综合课程:社会经济问题/专题研讨会系列/项目管理/创新与创业/人文/语言/体育等。

项目培养方案详见学院官网或咨询学院教学办公室。


(三)浙江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双硕士学位项目

项目概况

背景:根据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工程师学院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签订的双硕士联合培养合作协议,双方将从2018年起开启金融工程、运筹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硕士的联合培养,工程师学院归属项目申请人数限定为5人。

培养模式:研究生第一年在浙江大学学习,完成学校培养方案规定课程;第二年至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完成哥伦比亚大学硕士项目规定课程。研究生顺利完成两校规定课程和相关要求后,可获得浙江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学位。

涵盖学生类型:所有研究生。

学费:参加双学位项目的研究生需缴纳哥伦比亚大学第二年的学费。运筹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费(30学分)为58,110美金/年,强制性学生费3,043美金,健康保险费3,200美金,书本费1,580美金,住宿生活费用约23,092美金,总开支约89,025美金/年;金融工程硕士学费(36学分)为69,732美金/年,强制性学生费3,705美金,健康保险费3,200美金,书本费1,580美金,住宿生活费用约32,217美金,总开支约110,434美金/年。

授课语言:浙江大学中文授课、哥伦比亚大学英文授课。

学位:浙江大学硕士学位+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学位。

项目申请资格

运筹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申请要求本科阶段有扎实的数学和计算机基础背景,已修课程包括线性代数、微积分、高等概率论、随机分析、高等概率论、随机分析、C/C++、Python等;金融工程硕士申请要求本科阶段为数学、物理、统计等定量科学相关专业;申请者应具有良好的英语水平,能在入学之前根据对方要求提供托福、雅思或PTE等相关英语水平证明。



  • 短期访学项目

背景:在浙江大学与法国、德国等著名高校的合作基础下,工程师学院将不定期组织师生赴海外合作院校进行访学交流。

法国合作院校: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巴黎高等电信学院、巴黎高等先进科技学院、巴黎PSL大学(巴黎高等矿业学院、巴黎高等化学学院)等。

德国合作院校:亚琛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等。

荷兰合作院校: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等。

美国高校:佐治亚理工学院,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等。

学生类型:所有研究生。

访学形式:1-2周的参观访学、以参观交流、课程学习及学术讲座为主;或参加海外院校组织的夏令营、冬令营等课程学习。